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5.11.2015

{ 2015初夏,無花果收成 }


 梅子家有兩棵無花果。

所謂的無花果、並非真的“無花”,吃的也並非其果,乃是肥碩的花拖,而隱藏在拖內細小茸毛蕊狀的東西才是它的花;所以吃的時候是連花帶蜜入口,因此滋味甘甜如蜜、又帶點淡淡花香。

家裡結紅果的 Brown Turkey 從種下的那一年開始,年年豐收。盛產季,樹上的無花果幾乎是一夜之間紅熟,接連數星期沒完沒了。
圖中那筐乃一日順手之收(還有高枝上採摘不到、任憑鳥獸取食的),幾乎天天都有,年年從初熟時的歡喜、一直吃到害怕。

但最屬意的還是另一棵 Kadota、結黃綠果實。這品種並不好種,卻偏偏喜愛高溫。我們這邊沙漠氣候酷暑的炎熱,反倒造就了綠色無花果的甜膩滋味;經過多年的殷勤照料,到這兩年的收成才開始小有規模。


自家種植的無花果很難在樹上呆到完全熟透,因為艷紅的果實會招來鳥啄獸食,所以通常在手觸感到略軟時就趕緊摘下,進屋後再擺放半天到一日,自然熟透。無花果底部的肚臍很怕碰水,不小心粘到水份、就很容易從臍眼霉壞;所以如果一次採摘太多,不要沖洗,稍微擦淨灰塵、放熟後直接入冰箱冷藏保存,要吃的時候再清由頂部向下沖水洗淨就好。

新鮮的無花果吃法很多,我們最常拿來當水果搭配優格、切片佐入沙拉、搭配醃肉起司、另外也做成蛋糕、點心、入料理,製果醬、曬果乾、揉麵包;它除了膳食纖維跟多種維生素之外,還飽含酵素Ficin(無花果蛋白酶),提高飲食中蛋白質分解的效率,幫助消化吸收,是非常養人的食物。

關於無花果的其它筆記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