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8.11.2015

{ 超簡易5分鐘麻糬鬆餅 } 無麩質、無預拌粉、無泡打粉、免發酵


很久以前聽朋友介紹麻糬鬆餅,當下覺得那軟Q彈牙的口感就是我的菜無誤。
無奈家住美國人區域怎會有這般好貨,想嘗試在家自製,找來找去沒有看到很清楚的食譜,試了幾次使用糯米粉的版本,都不是很喜歡,而後朋友一句『要用預拌粉』就又讓我倒退三尺打退堂鼓…… 我對成份標示清楚的市售預拌粉沒有成見,唯獨擔心萬一太好吃、吃上癮養成依賴時又難購得預拌粉,豈不更囧。

就這樣把這事暫時忘卻了一年有多,卻在前幾日研究南美洲傳統的 pão de queijo 以及 chipá 等樹薯麵包的時候,無意間順手將麵糊往鬆餅機裡倒、不料一試而出彈牙格子鬆餅,試吃後驚為天人,外輕酥、內軟Q,當場忍不住手一滑、又多試了幾款不同風味組合,越吃越上癮、簡直欲罷不能,自作孽的結果是當日肚子脹了整晚。

關於樹薯粉,大家對於這個食材應該都不太陌生了。無論是東南亞、或是南美洲,樹薯製品都算是日常主食之一。美國近年來也因為流行『gluten-free diet 無麩質飲食』、以及『Paleo Diet 石器時代飲食』,出現使用樹薯粉代替麵粉烘培的飲食潮流。

至於這個鬆餅的做法,更是簡單到不能再簡單,而且所使用的食材也非常純粹,不需要預拌粉、也不用泡打粉,更不需要發酵,只消幾分鐘就可以做出酥香可口的鬆餅。
樹薯製品唯一的缺點就是要趁熱吃,不然很快就會老化,但好消息是,這個麵糊可以事先製作冷藏,之後隨烤隨吃,非常方便。


製作『超簡易麻糬鬆餅』的材料有:
(食材測量使用美式標準量杯,1杯=240c.c.)

樹薯粉(Tapioca flour/starch 又作“樹薯澱粉”或是“木薯粉”),1.5杯
大型雞蛋,1個
油脂(奶油、椰子油、橄欖油、葡萄籽油等),約1/3杯(80c.c.)
液體,全脂或脫脂牛奶、豆漿、清水都可以),2/3杯(160c.c.)
砂糖,2大匙(可以用蜂蜜、二砂、三溫糖、椰子糖、椰棗糖、楓糖漿、龍舌蘭糖漿等替換;但使用液態食材時需注意麵糊的濃稠度,做適當的調整)
鹽,1小撮
另可加風味食材適量(像是可可粉,紫地瓜粉,綠茶粉,各種果醬,蔥花起司等…… 無限組合)

做法呢,只要 “將所有食材混合均勻成為滑細麵糊” 即可……是不是太簡單了咧?

可以一股腦兒放入果汁機內攪打至滑細,或是用根叉子喇一喇。
《測量粉類食材的時候,記得要用盛出、掃平(平匙)的方式(如圖示)》
用手攪拌比較容易出現粉糰顆粒,但烤培前用細紗網過濾一次麵糊也就能輕易解決這個問題。
另外,如果事先製作麵糊、不馬上使用,可以加蓋冷藏1~2日。冷藏靜置的過程中、澱粉也有充分時間與水份融合,麵糊也會變得更加滑細。

唯一要注意的是,手拌並使用奶油跟椰子油,因為油脂本身遇冷固化的特性,必須要將其它食材混合均勻後,再將溶化的油脂慢慢加入,不然容易出現無法跟其它食材融合的凝固油脂粒。使用果汁機攪打的話就無需擔心油脂的問題,一般都能夠攪拌滑細。


烤培前記得將麵糊再輕輕攪拌一下,避免澱粉沉澱。

麵糊的濃稠度應該像是優酪乳的濃度最佳,但配方彈性很大、不用太計較精準度,若因製作時添加風味食材(像是紫地瓜粉或是可可粉)或是食材測量時不夠準確,感覺麵糊濃度太稠或太稀,都可以添加少量液體或是樹薯粉調整,反正將麵糊控制在優酪乳濃度就可以了(麵糊越濃稠成品越厚實,反之則酥脆,不同口感但都會好吃,可依照自己喜好調整)。

接下來,只要依照自家鬆餅機的功能以及使用方式製作鬆餅即可。
為了筆記實驗,我將原味的主麵糊分成幾份,另外調入不同的風味食材製作不同口味;我並沒有測量風味食材的用量,就目測而已,看顏色香味差不多就好。又,我家的鬆餅機是加厚款,為了不吃到撐死、每種口味我只製作了半張鬆餅。

於是這次實驗的不同口味組合筆記如下:

這款添加了好姐妹從台灣寄來的紫地瓜粉,夢幻的粉紫色真是迷死人。
紫地瓜粉本身具有吸水性,調入後需要添加一些液體調整麵糊濃度。

這款是真正的麻糬鬆餅,倒麵糊入鬆餅機的同時、也放入了燙熟的韓國小年糕球,
雙重Q彈的口感,甚是美味!
製作如前面照片所示,唯照片裡示範的麵糊為紫色,比較看得清楚年糕的位置……
第一次實驗不敢多放,後來就放膽排滿年糕了。

這款則添加了西西里進口的檸檬果醬。
果醬裡的高糖讓鬆餅表皮裹附了糖漿還略微焦化,
酸甜清香裡帶點苦味,非常銷魂成熟的滋味;
可以使用任何果醬代替,但要注意高糖=焦化,需控制烤培時間以免焦糊。

這款加了可可粉,就不用多做解釋了~
不過事後才想起應該也加點巧克力豆的……(扼腕)

這款添了綠茶粉,如果有蜜紅豆會更棒啊!!

黑芝麻 + 黑芝麻粉,另外多加了一點點的糖。
非常養生的組合,也可以使用其它堅果種籽食材替換。

我們最喜愛的蔥花起司版!!
倒入麵糊的時候撒上起司絲跟蝦夷蔥末,滿室生香。
主麵糊的糖份不高,淡淡的甜味、跟鹹味食材也很相配。
鹹味的鬆餅真的非常好吃,也可以用來做三明治的麵包哦!

最後要說的是,鬆餅趁溫熱食用真的非常非常好吃,站在機器前面邊烤邊吃根本停不下來;但如果不幸有鬆餅剩餘,用保鮮袋密閉,放置室溫,第二天用小烤箱或是平底鍋(無油)小火慢慢烤熱,就會恢復酥脆軟Q;更好的方式是對著模具的壓痕、將成品放回鬆餅機內再壓烤一下,就會又香酥好吃了。

不過、再怎樣加熱都比不過現烤的銷魂口感,還是盡量趁新鮮享用吧!



48 則留言:

  1. 這個食譜一定要來試, 尤其是最後這道蔥花起司版啦. (才是前兩天呢, 還在想來請教妳, 格子鬆餅可有鹹式的呀 ^_^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忘記確定一下,所有添加的口味如蔥花起司,黑芝麻,黑芝麻粉這些,都是在機器上先倒入麵糊後,然後撒在麵糊上的,對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ah,風味食材中,可以與麵糊混合的我會一起攪入,顆粒太大的食材我會倒入麵糊以後再撒入。不過這沒有硬性規定啦,只要方便順手就好。這篇是QQ的麻糬鬆餅,之前也筆記過較為傳統的酵母鬆餅:http://www.megathome.com/2012/09/belgium-style-waffles-yeast-version.html?m=1,也貼來讓您參考,變化方式相同,希望您喜歡哦!

      刪除
  3. 梅子, 請問這種粉, 既然美國現在很流行無麩質的飲食, 那應該很容易在一般美國超市就買得到, 是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今天在 Sprout's 問到囉. 不必麻煩梅子啦. 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2. 一點也不麻煩呀!其實我原本也想建議sprout's,順利找到了真是太好了呢!

      刪除
  4. 又是我喔(真是有好問), 就是想請問梅子一個題外的問題, 那妳又用甚麼方法清潔攪拌過有油質的麵糊的果汁機容器呢? 就放進洗碗機去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eah,這問題剛好我可以回答耶(好險,哈哈哈哈):

      以前我使用的果汁機,底部的刀片部份可以旋轉拆下來,桶身就是個穿透的圓柱體,直接清洗就好。
      後來入手vitamix,因為馬力較大所以刀片跟桶子是一體成型的,根據使用說明(我也都是這樣做的),只要將容器裝1/3滿的熱水,滴兩滴洗碗精,放回馬達上,加蓋用高速攪打1分鐘,倒出肥皂水重新乾淨就好啦!

      我一般都是手洗,清潔這一類的小家電、我對洗碗機的功能沒信心啦XD

      刪除
  5. 請教梅子,若我沒有 waffle maker,而用平底鍋做 ( 像pancake 的方式),可行嗎?感覺上口感可能會不佳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嗨嗨,Star~

      我也覺得如果用平底鍋煎製效果會比較不好耶,因為waffle maker是兩面同時平均受熱,不需要翻面,用平底鍋的話翻面的時候可能會消風哦!

      但是,我有以下兩個建議,Star參考一下:

      1. 在配方裡面添加1小匙的baking powder,同樣方式調出麵糊,用平底鍋製作。有了泡打粉的幫助,應該就可以順利翻面烘烤了喲。

      2. 原配方原麵糊,利用小型的馬芬模製作,烤箱200C或是400F,烤到麵糊膨脹表面上色(時間可能要看模具大小試試調整)。這樣做出來不是鬆餅型,但有點像麻薯麵包哦~

      希望以上兩種調整的方式會有幫助!

      刪除
    2. 非常感謝梅子的建議,下次來試試看~^_^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大型雞蛋事一般雞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我用的是一般的雞蛋。一般市場上(美國這邊)的雞蛋會依照大小分裝販售,我都挑選大型的,在這個食譜中不會影響成品太多,只是因為購買雞蛋有這樣的選擇就照實記錄一下、讓大家參考。

      刪除
  7. May I ask what is the brand of your waffle maker? I love thick waffle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SaL, mine is Waring Pro, not sure if they are still making the same model yet I am sure there are other choices. Besides, Cuisinart also make waffle machines like the one I am using.

      刪除
  8. 梅子, 謝謝妳再無私的分享,請問一下麻糬鬆餅質感是有彈性QQ的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inna您好!這款鬆餅是QQ彈的,尤其是剛烤出來的時候。因為我住美國,真正的麻糬鬆餅無緣品嚐,但有網友試做後也說像是麻糬鬆餅的口感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住香港也基本沒有這類餅, 之前在台北食過, 好好吃的.

      刪除
    3. 那麼希望這款鬆餅能夠複製出您之前嚐到的美味哦!

      刪除
  9. 您好!請問想製作成全素食點心,不添加雞蛋,是否可成功?謝謝您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慧儒您好,我沒有試過,但是我覺得應該可以喔!只要小心掌握麵糊濕度跟水份就好。另外,或許還可以添加像是南瓜、蘋果、地瓜、等蔬果泥, 增添口感。

      刪除
  10. 梅子:謝謝您!我成功了。真的很美味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太棒了!!也謝謝慧儒的分享以及嘗試,這樣未來有同樣飲食需要的朋友、我就知道要如何建議他們了!

      刪除
  11. 今天試做給小孩吃,很成功,好好吃!謝謝你發明那麼簡單又好吃的鬆餅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非常謝謝您的試做以及肯定!梅子聽了好開心噢~~~ (雀躍)

      刪除
  12. 麻煩你 我想請問樹薯粉 1.5杯 大約是幾克? 謝謝哦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蒨,您好!樹薯粉1.5杯大約是180g左右,可能會有些誤差,不過只要觀察麵糊濃稠度、微調整即可!

      刪除
  13. 梅子你好,謝謝你的食譜!我做了第一次時很成功,可是第二次在超巿買了另一個牌子的tapioca starch,面糊竟然稀了許多,我加了粉的份量,可是怎樣都調不出像優格乳的樣子,結果成品吃起來也沒有第一次那種QQ的口感不知道你有遇過這種情況嗎會不會是粉的問題呢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您好,我想請問根據這個食譜,你的waffle maker做出來的是多少片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每種口味只做了半份,加上前後試吃,加加減減大概五、六片左右哦!

      刪除
  15. 请问可以用糯米粉吗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自己沒有試過,因此不敢說配方可以直接用糯米粉替換耶,不好意思!不過網路上應該也有很多使用糯米粉的配方可以參考哦~

      刪除
  16. 請問一下這食譜是鬆餅內餡嗎? 我還要用鬆餅粉作外皮,然後再倒入上述的麵糊嗎 ?還是上述麵糊直接倒入即是鬆餅了(嗯...有點看不懂反應不過來...)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親愛的Angela,樹薯糊調好就是鬆餅糊了喲,直接倒入鬆餅機就好。這個鬆餅整體都是QQ的口感,我猜想您應該是誤會這是像麻薯麵包那樣有內餡的鬆餅了,不過那種也很簡單,用一般的麵粉鬆餅糊搭配小年糕就可以製作。

      刪除
  17. 嗯,懂了。我試試看。謝謝妳熱心的分享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請問烤的溫度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是用鬆餅機製作的,機器都會有內建的溫度設定,而且每款機器的功能都不相同,只要依照家裡平常做鬆餅時操作的方式就可以了。

      刪除
  19. 今天第一次做這Q鬆餅,真是超級無敵好吃,謝謝妳的分享!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Wendy分享!!很開心妳也喜歡哦 \(^O^)/

      刪除
  20. 想請問如果將樹薯粉用糯米粉的話,可以嘛?那比例一樣嘛?會像樹薯粉做出來的鬆餅一樣不能放太久嘛?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自己沒有試過,因此不敢說配方可以直接用糯米粉替換耶,不好意思!不過網路上應該也有很多使用糯米粉的配方可以參考哦~

      刪除
  21. 您好,請問如果抹茶要加紅豆時,您是會想年糕球ㄧ樣,等麵糊先倒下去後再加上紅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覺得紅豆的話、可以事先混入麵糊再入模會比較方便耶~(因為紅豆小小顆的啊^O^)

      刪除
  22. 妳好,請問一下我想用克的方式來做鬆餅粉,該怎麼算呢?我看有網友提問1.5杯大概是幾克,所以想要全部材料大概幾克自己做一下,謝謝你唷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請問一下,可不加糖嗎,不喜歡甜味的,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沒問題哦,不放糖不會影響成品。(其實配方裡的糖份也非常低,吃起來只有很淡的甜味,比較像麵粉回甘,我自己拙見覺得這樣風味比較平衡,但還請依照您的喜好調整哦)

      刪除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