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12.04.2014

果汁機、5分鐘簡單做~ 濕潤鬆軟的梅爾檸檬蛋糕(葡萄籽油)


距離2014聖誕節倒數的第21天,梅子家各式各樣的活動都在緊鑼密鼓的進行,為了不像往年一樣累死人不償命,今年聖誕期間餐點的重點在於『快速簡易』。

上星期摘了許多新鮮的梅爾檸檬(Meyer Lemon)、皮薄多汁;既有好食材入手,且來做個酸甜芳香的梅爾檸檬蛋糕。利用果汁機製作的蛋糕麵糊、5分鐘之內就可以入烤箱烘培;因為使用的檸檬汁是酸性食材,蛋糕體非常濕潤鬆軟,簡單又討喜;過節家裡人來人往之時,這款蛋糕是必備的烘培口袋名單之一。
材料:
(使用美式標準量杯,一杯 = 240 ml.)

葡萄籽油,1/2杯
檸檬汁,1/4杯
檸檬皮屑,1大匙
大型雞蛋,2個
細砂糖,1杯
鹽,1/2茶匙
低筋粉,1杯(約140g~145g)
無鋁泡打粉,1茶匙

**葡萄籽油也可以用其它油脂代替


烤箱預熱至華氏375度; 麵粉、泡打粉一起過篩備用。
將葡萄籽油、檸檬汁、以及雞蛋放入果汁機內,中速攪打數秒融合。
暫停機器、倒入砂糖跟鹽,高速攪打至凝乳狀(我的V牌果汁機大約30秒可完成,手摸瓶身略微溫熱)。
暫停機器,倒入篩好的粉類食材,用攪拌棒稍微攪動、再高速攪打數秒成為麵糊。
倒入檸檬皮屑,再手拌數下即可。

入烤模(我用7吋戚風模具、也可用馬芬蛋糕模或是磅蛋糕模),以華氏375烘烤約30分鐘左右(烤箱較小的家庭可降至以350度烘培、馬芬模約15~20分鐘),或以竹籤刺入無粘黏粉漿即可。

出爐後在網架上放涼至室溫再脫模。
我另外做了簡單的檸檬糖霜、淋在蛋糕頂部,做法為 1/4杯的檸檬汁+1/2杯細糖粉+1/2大匙檸檬皮屑、調和至細緻的流動狀,即可直接淋於蛋糕頂部,並使糖霜從側邊流下、更為美觀。


4 則留言:

  1. 匿名4/24/2015

    你好,請問融化奶油和葵花油那一種會比較適合呢?
    我前兩天做了牛奶棒和小餐包都很喜歡,謝謝妳無私的分享,詳細的步驟讓我這個烘焙新手也可以成功,太感謝妳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好,也謝謝您跟梅子分享成功的喜悅,讓我也感到好開心啊 !!
      使用葵花油會比較接近葡萄籽油的口感,比較推薦哦~

      刪除
  2. 匿名6/10/2015

    梅子你好
    謝謝分享~想請教
    1.用椰子油OK?
    2.不用泡打粉OK?
    3. 若用8吋模,備料分量如何增加?
    Thanks,

    Maruco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親愛的Maruco,您好!

      1. 椰子油跟葡萄籽油本身的特性不同,使用椰子油沒什麼不可以,但成品口感可能會略有不同。而且椰子油遇到冰涼的食材會凝結,所以步驟上可能需要調整,才能順利混合均勻。
      2. 這個食譜因為步驟簡易(沒有打發雞蛋或是使用酵母)、不適合省略泡打粉,不過可選用無鋁泡打粉,比較安心。
      3. 8吋模具只要把食材各增加1/3份量即可。

      刪除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