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3.05.2013

15分鐘搞定的『免煎』 照燒雞排 + 梅子家私房蜜汁照燒醬


梅子還是要來聊聊照燒
雖然這是道耳熟能詳、照我們家老張的說法、是有『媽媽的味道』的家常料理。

說穿了,『照燒』就是『和風紅燒』,比我們熟悉的中式紅燒要來的甜膩一些……
但也就是這甜膩的醬汁,包裹在晶瑩的白米飯上,鮮美得可以呼呼地秒殺一大碗。

還記得是小花尚在梅子肚子裡的時候,梅子跟這甜膩的照燒就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懷孕的前期梅子吐得肝腸寸斷,幾乎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呆在胃裡不翻出來……

當時能吃的東西只有兩樣。
一是美國超市販售的一種叫Bimbo品牌的吐司麵包,實在談不上好吃,鬆垮垮的組織,乾燥的口感,但是害喜的時候,卻能乖乖地留在胃裡不吵著要出來~

然後就是家裡附近的一家照燒速食店。梅子住的地方華人本來就少,東方口味更是少得可憐。這家店的照燒雞肉、照燒牛肉便當,幾乎是梅子唯一可以吃了不吐、又具有營養的餐點了。

弄不明白為什麼甜膩的照燒配上白米飯一下肚,胃裡就一片平靜祥和;
孕婦真的會變得非常奇怪,那一段時間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了~
當然,可憐的老張在梅子孕吐無法掌廚的日子,也因著這家照燒速食店而僥倖存活了下來……^_^

小花出生以後,雖然口味回復到懷孕前,但是對於照燒還是有種戀戀的感情。
照燒,還是時不時地出現在梅子家的餐桌上~

悲劇的是,市售的照燒醬實在不容易買到順意的,還不如自己動手熬一罐比較給力!
梅子的蜜汁照燒醬完全是依自家私房口味熬製。
家常的玩意兒,沒有誰家的比誰好,口味可依喜好斟酌調整,愛吃就好。

然後這罐照燒醬,總會很戲劇性地在最忙的那天解了晚餐之圍。
就像今天,搬出冰箱的照燒醬就做了『免煎』照燒雞排,哄老公騙小孩,晚餐半小時內就搞定!

一般照燒雞排需要先煎後燒,這裡梅子使用烤箱的『上火』功能(即美式烤箱Broil功能)、取代了煎雞排的油膩,也省了事後清潔油爆的麻煩。



『免煎』照燒雞排材料:

去骨雞大腿排,6片
蜜汁照燒醬1/2杯(做法如下)
清水1杯

將去骨的雞腿排平放於烤盤上(烤盤上可鋪烘培紙或是錫箔紙);在雞腿排上抹上薄薄一層油,入烤箱上層、以上火(Broil)烤5、6分鐘(無需預熱烤箱);待表皮開始呈現金黃色,即可取出烤箱。
上火烤肉速度很快,要小心看好以免烤焦。


梅子的蜜汁照燒醬材料:

醬油膏2大匙
醬油1/2
砂糖1
清水3
蜂蜜2大匙
蒜蓉1大匙
五香粉1/4茶匙
蔥1根
薑1小塊,約2盎司
太白粉2大匙 + 2大匙清水

做法:將除太白粉以外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熬煮至蔥薑散發香味,並水量降至2杯半左右;將太白粉以清水調開後,倒入醬汁內勾芡,煮滾至適當濃稠度關火;撈出蔥薑、讓醬汁完全降溫放涼後裝瓶,置冰箱內冷藏。



將事先做好的照燒醬取出,記得要先搖一搖再使用
烤好的雞排平鋪在平底鍋內,倒入照燒醬以及清水,大火煮開後、保持醬汁滾沸,並翻動雞排一、兩次,讓兩面均勻吸入醬汁;醬汁必須收乾至油亮濃稠狀,才可取出雞排盛盤。


將雞排放於盤中,醬汁撇油、淋在雞排上,然後撒上蔥花即可~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hi, i wanna know what is 醬油膏 and 太白粉 in English.
    if i cant find these 2 items in my area, anything to substitute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ello ^^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!

      醬油膏 is Soy Paste, which is a type of pre-thickened soy sauce that has more concentrated flavor.
      太白粉 is Potato Starch, which can be replaced by regular corn starch.
      Both items are widely available in Asian Markets.

      刪除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