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8.29.2015

挑戰30分鐘套餐,『沒時間煮?食譜女王唐娜海:240道簡單、新鮮又快速的料理+甜點,再忙也能輕鬆煮!』新書試做


先來說說這本新書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吧。
因為自己餐飲的背景,常被朋友詢問:在專業廚房料理跟在家中有什麼不同?
老實說,我覺得技術跟料理本身都是相同的,唯不同的是廚房裡的節奏。
專業廚房需考慮到出餐的速度跟效率,忙起來的時候要能夠一氣呵成,任何細節上的不順利都會造成整場的失敗,因此食材工具的歸置、製作的流程,都是事先設計過的。
同理,家中料理若經仔細規劃,也能夠有行雲流水之快。

所以,我很榮幸能收到大境文化編輯的邀請,試讀這本熱騰騰的新書:『沒時間煮 no time to cook?食譜女王唐娜海 Donna Hay:240道簡單、新鮮又快速的料理+甜點,再忙也能輕鬆煮!』
因為這本書的內容,就是為了提高在家下廚的效率而規劃的。

除了從前菜到甜點等完整的料理提案,書中包含了這位世界級美食作家的聰明快速料理絕招,像是如何縮短料理時間、食材的應用與替換、不失敗的精確建議……等,她筆下的 home cooking 家庭美食,輕鬆、清新、健康美味以及料理美感兼顧,有時也搭配方便的市售熱食或半成品食材再加以變化,強調手作的同時也不乏實用性,相信不論是廚房新手或是料理高手,都會得到很多新的靈感啟發。

隨自家喜好跟手邊的食材,我從書中挑選了前菜、主餐、甜點,分別為:煙燻鮭魚布其塔,融化莫扎里拉起司雞肉,提拉米蘇;這是以我個人感到最流暢、最適合自家廚房的節奏感為前提搭配的套餐,只是書中眾多菜色的組合方式之一。


再來就是,3 件式套餐、要想只用 30 分鐘左右就能夠輕鬆上菜,在準備的順序上有些小細節需要注意,所以就也順手筆記了製作的流程。

從書中體會到的幾個食材重點:

1.  多利用優質市售的熟食或是半成品
2.  盡量採用薄片的肉類來加速烹調時間
3.  料理要有彈性,依照手邊常見常用的食材替換使用

這次試做食材當中的雞胸肉薄片、是肉舖事先幫忙片好的(butterflied),火腿、前菜使用的煙燻鮭魚、法式麵包,甜點使用的ladyfingers(手指蛋糕),是從附近熟識的有機超商購買,烹調用的香草,則是自己園中採摘的,因時令氣候的緣故、也順手替換調整,並無完全依照食譜。


第一階段:準備主菜,因為肉類所需時間較久,所以要先開始烹調。
首先預熱烤箱。
烤箱預熱的時候,將番茄切塊(或用小番茄)、連同黑橄欖、切片大蒜,一起放入烤盤內,淋少許橄欖油、撒適量鹽跟胡椒,翻拌一下,大概花了不到5分鐘。
烤箱達到理想溫度後(我設定在華氏375度)、將烤盤送入烤箱,定時10分鐘,焗烤到番茄稍微軟化即可。


第二階段:利用焗烤蔬菜的十分鐘製作甜點。書中是先製作元素、吃的時候再各自組合,但我覺得提拉米蘇直接組合成家庭號的更加方便,就自己調整了。
將黑咖啡、coffee liqueur、糖等小火加熱成為稍有濃度的糖漿;看顧爐火的同時順手取大盆、將馬斯卡邦起司、鮮奶油、糖等一同攪勻滑細,將一層手指餅乾排入容器底部,淋上糖漿(可隔鍋放入冷水冰鎮兼攪拌,加速降溫),倒入馬斯卡邦起司糊,然後再重複排列一層,最後撒上可可粉,送入冰箱冷藏即可。


第三階段:製作完甜點,番茄也差不多烤軟了。
將烤盤取出,排入雞胸肉薄片,撒鹽、胡椒,放新鮮的莫札瑞拉起司(fresh Mozzarella)、帕瑪火腿(Prosciutto di Parma)、切碎香草(我放了羅勒跟鼠尾草),再淋一點橄欖油.
將烤盤放回烤箱,設定12~15分鐘(依雞胸肉厚度而定)。
(起司跟火腿放入的時候順手拉開成小塊)

這道料理書中是以雞肉捲的方式呈現,我直接跳過捲肉的步驟,利用疊入的方式製作,更加縮短烹調時間,而且無需太擔心雞肉捲中心的熟度。


第四階段:焗烤雞肉的時間製作前菜。
簡單的將法國麵包切片,抹上奶油起司、然後擺放壓碎的煙燻鮭魚。書中使用蒔蘿混合奶油起司,但炎炎夏日蒔蘿並不時令,所以我改用了蝦夷蔥,另外為了增加風味,也順手用了些魚子醬點綴;雖然自己增減了食材,但整體並不突兀。


差不多就在前菜上桌的同時,主餐也烤好了。
取出檢查雞肉熟度,若略有不熟就再多設定5分鐘,要不然就取出、放在溫暖處,並用錫箔紙包覆保溫,同時讓肉汁回收一下。
吃完前菜,就可以悠悠栽栽地上主餐;餐畢,收拾好桌面,這時提拉米蘇也冰鎮得差不多了,再優雅地端出甜點…… 如是這般,30分鐘搞定套餐。
深感這種方式,非常適合於家中小宴,主人還有時間開瓶酒、也可以一同輕鬆地享受美食、賓主盡歡,完全不會因下廚的緣故而狼狽不堪。



最後,附上『沒時間煮?食譜女王唐娜海:240道簡單、新鮮又快速的料理+甜點,再忙也能輕鬆煮!』博客來新書購買資訊
搶先購買的朋友可獲贈限量的耐熱矽膠刷(產品規格:17×3.3×1.2cm,230~-40℃)對於常常下廚、自己動手的朋友來說,是非常實用必備的廚房工具哦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