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1.28.2019

{極簡風} 年菜提案~ 只用5種食材的新春料理菜單



原本以為隨著孩子越來越大,生活的步驟會逐漸鬆緩,沒想到這根本是痴心妄想!
若每日往返學校的來回接送還不夠麻煩,接二連三的課外活動也能把時間填補得滿滿。加上我手邊原本就忙碌著的庭院菜圃、各種排著隊想做想嘗試的料理修習,還有計劃每年暑假的長旅行,常常埋頭囫圇一忙到日落。以往年年最喜歡最期待的各項節慶活動都逐年簡化,碰到大型的聚會或是家宴,有時居然還會泛起力不從心之感。

痛定思痛,驚覺自餐飲退居宅婦後、以往煮食上習以為常的大費周章,還有料理中引以為傲的精雕細琢,無論是在實際時間分配(瞎忙)或是體力上(老邁),都已漸漸無法負荷。於是更心儀探索料理的化繁為簡,食材要關鍵、調味要純粹、步驟要利落,並將所獲之心得盡量落實於日常煮食。除偶爾手癢心癢花個幾日“孵飧”,平日餐桌上則謹記“多則為鄙”,皆以簡單均衡為主。如此實踐後深感,若是料理手法純熟,深度了解食材並駕馭得當,用最少的材料,也可以做出甘醇的美味。

因此年終歲末,梅子家端出這桌年菜提案分享給大家,每道菜都只用了五種以下(5-)的食材製作,應該是簡單到了極致了吧?

與其說是食譜,不如說是這陣子研究極簡料理的心得筆記更加貼切,只不過利用這套宴席來詮釋結論感想。


今年的極簡風春節菜單:
過年嘛討個吉利,篡改了一些菜名也無可厚非,讓菜單中金銀珍珠翡翠都有,春節圖個富貴鴻運)

開運藕盒
芥麻翡翠銀芽軟絲
撒金蒜酥魚(原:避風塘魚片)
梅香珍珠丸
烏金黑蒜彩頭雞湯
蒸扣四喜
金花蒜苗臘肉
吉祥糯米棗 (原:心太軟)
銀耳梨香棗茶(原:小吊梨湯)


我覺得在任何菜色眾多的宴席規劃上,都要遵循以下五項要點:

1. 盡可能買最新鮮的材料,因為食材簡單,品質就變得更為關鍵。

2. 避免使用太大塊的肉類食材,越大塊的肉材越不容易烹調,所需時間也長,利用靈巧的小塊肉類食材才是簡單上菜的王道。

3. 調味盡可能簡單,以突顯食物原味為主。避免使用市售醬料,常用的醬料可以事先自家調製,烹調時就會容易許多 (本篇接續也會有實做與應用的分享)

4. 避免同時使用同一工具烹調的料理,不然會感覺爐灶鍋具流程忙碌混亂。然烤箱或是蒸鍋是好副手,只要層架夠多,一鍋多菜(一爐多菜)不是夢想。

5. 挑選可以事先製作(或部份事先製作)的料理,制定時間表,化繁為簡,依序階段性完成。有些料理可以事先製作、隔日風味更佳,有些料理即使是加熱也能保持形態口味,都可以善加應用。

如果連基本的鹽、胡椒、水份等都括入來計算食材,未免太過苛刻,於是除類似上述基礎調味品外,本篇介紹的每道料理所使用到的食材皆在五項之內。因為食材調味皆非常 “原始” 與 “本像”,烹調步驟也都十分簡潔,一目了然,實在沒有特別記錄份量的必要,盼各位靠嘴測量(最精準),只要過程中嚐起來合意即可。


(菜色多,筆記落落長,實在不適合集結成一篇。以下分成四個組群,請點入各篇參考筆記。)

* 事先調製:芥麻醬,萬用炒菜醬,多用絞肉餡



*湯水茶點:烏金黑蒜彩頭雞湯,銀耳梨香棗茶,吉祥糯米棗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