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絡梅子

歡迎到【梅子家】FB粉絲團聊天互動 !粉絲團有更多部落格以外的生活分享哦★☆★如有部落格食譜相關問題或建議聯絡合作邀稿好友連結邀請等,也可以到【梅子家】Facebook<點入連結>私信給梅子,或是電郵至meagan823@hotmail.com,謝謝^^

4.13.2013

10分鐘小成本懶人簡餐~ 速簡薄牛排,義式粟米糊,番茄沙沙




如梅子這般喜歡烹飪的人、常會被誤認為家中每天過年,餐餐山珍海味;
時不時會被朋友指著部落格的料理照片質問:你們家每天都吃那麼好!?

當然,這是不可能的事。
首先,掂量掂量身材、健康,自忖沒有這個本錢;
再來,就如一般主婦,梅子通常從早上一整天忙到晚餐的點,都已經快要累趴下了;
若有個突發狀況或是當天有什麼特別的活動,拖拖拉拉到小花抱怨肚子餓的時候才開始準備晚餐也是有的。

所以梅子的冰箱一定會有幾種比較薄的肉類食材
薄 = 快,快 = 簡單
來不及的時候順手抓一塊肉,再翻翻蔬果抽屜,院子裡逛一圈,往往一餐飯就這麼出來了。

這個Skirt Steak 薄牛排就是梅子喜愛的常備肉之一。
一來它非常的便宜,二來是它的用途蠻多的,煎煮炒炸均可。
這個部位唯一的缺點就是比較硬韌,醃肉的時候需要放點木瓜酵素,或是使用前以肉錘拍鬆。

因為肉薄,入烤箱以上火烤培,根本就是神速來著~

番茄沙沙根本就是切切一拌就好;牛肉就簡單的鹽和胡椒,配沙沙就很有味道了。
不用蒸飯、煮麵、打馬鈴薯泥;拿出Polenta,義式粟米糊,基本上只要煮開水倒進去關火燜就可以了……


真的,如果不算醃肉以及從冰箱拿出蔬菜的時間,這道菜從牛肉進烤箱到開飯,總共不需10分鐘



這裡用了一磅半的Skirt Steak,牛的側膜橫肌,又稱內裙肉

牛排先用油鹽胡椒、以及木瓜酵素醃個1小時左右……
基本上是統統丟到塑膠袋裡揉一揉就丟著不用管了。

更有計劃的做法是在購肉當天就先分裝小袋醃好,這樣取出就可以使用。

將牛排平鋪於烤盤上,烤箱開上火(Broiler),無需預熱,只要塞進去烤5分鐘,熟度就正好medium(烤盤架調整至中層即可);愛吃生一點、熟一點,加減1分鐘左右調整。
當然比較不懶的,平底鍋大火快煎也可以。

烤牛肉的時間可以做番茄沙沙跟粟米糊。



番茄沙沙(Salsa)就更簡單了,幾乎只要是住在加州的人都會做。

番茄(這裡用了中型兩顆)、洋蔥(這裡用了中型1/3顆)、香菜 切丁切碎,加鹽和胡椒粉拌勻就成。靜置一會兒番茄會釋出水份,酸酸甜甜,清爽迷人。

香菜梅子家自己有種,所以連花帶葉都可以一起使用,依照個人喜好斟酌放入,不需要太多。


粟米糊,Polenta,是義大利人重要的主食,相當於中餐的白飯、或是美國人的馬鈴薯泥,成分是打碎的玉米粒。
粟米糊種類很多,基本上有分需要熬煮以及速熟的。梅子這裡使用的是速熟的。

煮粟米糊的方法也有很多。

要煮出像是馬鈴薯泥一般濃度的粟米糊,粟米跟液體的比例約為1:4。
義大利人有時也將粟米糊煮得非常濃稠,壓入模具,定型後煎食,成玉米煎餅;另外焗烤的、油炸的,也都十分好吃,有點像中式點心糍飯糕的意思。

液體可以使用高湯、清水、牛奶、甚至於鮮奶油等,或是摻和使用。
梅子這裡使用了3杯清水加上1杯 Half-and-Half(美國人搭配咖啡用的半奶半奶油),另外用鹽以及白胡粉椒調味。粟米糊使用了1杯。

做法是:將所有液體以及調味料煮開後,倒入粟米粉攪勻、再次滾沸後(非常快)關火;加蓋燜個5分鐘即可。





所以整個過程就是:
先把牛排塞入烤箱;粟米糊液體放到爐子上煮開,然後一邊看著爐火一邊切番茄沙沙;沙沙切好倒入粟米粉調勻關火,取出牛排靜置5分鐘讓肉汁回收……
總共不需要10分鐘!

盛盤的時候盤底先盛入粟米糊以及生菜葉墊底,再放牛肉薄片以及番茄沙沙,就搞定開飯啦!

2 則留言:

來塗鴉!交流一下嘛~
Come, put down your comments here~